•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相关制度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0:58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精神,结合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评议目的

1、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教育、管理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目的。

3、通过对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部评议,加强党员的纪律性,严格要求每一位党员,对处于预备期的党员是一种考查目的。

二、评议内容

评议的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及学院相关制度的要求。

(一)评议主要内容

l、德:政治素质高,团结同学,共同进步;品德修养好,谦让大方,言行举止做学生表率;大局意识强,能够妥善处理个方面关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能:沟通能力强,组织能力强,能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洞察力强,能及时发现校园中存在的错误舆论等不良现象并及时反映或加以阻止;解决问题能力强,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创新能力强,积极参与班级活动、院系活动并能生动活泼地开展班级或其他工作。

3、勤:学习积极主动,勤奋刻苦,对班风、支部学风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生活上勤俭节约,努力帮助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按时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准时参加组织会议。

4、绩:学习刻苦,专业兴趣浓厚,考风优良,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各种竞赛获奖多;遵纪守法,妥善解决和协调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效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能够带动党支部成员进步成长,并取得佳绩。

(二)优秀党员的基本条件

1、自觉认真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2、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坚持党性原则,遵纪守法,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4、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主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成绩突出。

5、密切联系园艺园林学院群众,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6、必须是正式党员。

(三)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

1、政治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丧失了共产主义信念。

2、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加党的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

3、在工作和学习中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个人主义严重,争名争利,以权谋私。

4、违法乱纪,道德败坏,在党内外造成恶劣影响。

三、评议办法

评议于每年的6月份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按以下程序进行:

1、组织理论学习,作评议动员。

2、进行自我评价。每个党员就自己过去一年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自我评定,并写出自评报告。

3、召开党支部会议,对照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4、支委会对党员进行组织考察。

5、初步确定优秀党员与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并上报党总支审批。

6、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扩大会议,确定院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并确定上报参评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同时,对不合格党员作出处理意见。

四、表彰方法与整改措施

(一)表彰方法

1、根据实际情况评出学院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授予荣誉称号,在全学院范围内进行表彰、宣传。

2、表现特别突出,成绩特别优秀的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上报学校党委参评校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整改措施

1、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要规定期限改正,并指派党员进行跟踪教育。限期不能改正的,要按党内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支部,出现不合格党员的支部,都要对其工作全面进行检查、整改。对缺乏战斗力的支委班子要进行改组。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2015年10月23日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员预备党员)测评表

党员姓名

专业班级

评议时间

自评分

互评分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备注

30分

1.政治素质高,团结同学,共同进步。

9、7、6、5

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品德修养好,谦让大方,言行举止做学生表率。

8、6、4、2

3大局意识强,能够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

4.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5、4、3、2

18分

5.沟通能力强,组织能力强,能处理好与同学间的关系。

5、4、3、2

6.洞察力强,能及时发现校园中存在的错误舆论等不良现象并及时反映或加以阻止。

7.解决问题能力强,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4、3、2、1

8.创新能力强,积极参与班级活动、院系活动并能生动活泼地开展班级或其他工作。

30分

9.学习积极主动,勤奋刻苦,对班风、支部学风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10、8、6、4

学期无故旷课5次以上记为0分

10.生活上勤俭节约,努力帮助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6、5、4、3

11.及时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按时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

8、6、4、2

12.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准时参加组织会议。

6、5、4、3

无故缺席1次扣2分

22分

13.学习刻苦,专业兴趣浓厚,考风优良,成绩优秀。

7、5、3、1

拖欠学费、补考、重修和有考试作弊行为者该大项记为0分。

14.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各种竞赛获奖多。

5、4、3、2

15. 遵纪守法,妥善解决和协调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效避免意外事件(集体)的发生。

16.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能够带动党支部成员进步成长,并取得佳绩。

合计

测评办法:

1、党员测评分自评(占30%)、互评(占70%),两项相加即得测评总分。

2、党员评价:测评总分100-95为优秀,94-90为良好,89-85为中等,84-80合格,79分以下为不合格。

3、测评结果处理:对于测评不合格的正式党员,进行支部内通报批评。对于测评不合格的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情况严重者劝退。

4、评优程序:本评议每学期进行一次,每年按两次评议结果评出优秀共产党员,测评总分90分及以上者可纳入评优范围。优秀比例不超过党员总数的5%。

5、评价指标中1,2,3,9,13,15为核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