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相关制度

关于党务、院务公开的规定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0:5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积极、稳妥、规范地推进我院党务、院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治院,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党务、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员权利,切实保护和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学校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创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与环境。

二、党务、院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党务、院务公开要在学院党政统一领导下开展,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促进发展、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和管理,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注意处理好学院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保证党务、院务公开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学院的管理和制约机制,既要引导组织党员、群众更好地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又要支持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依法行使职责,充分调动管理者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确保党务、院务公开健康、有序地进行。

4、依法公开的原则。党务、院务公开要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的范围内开展,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之外,其它事项均可公开,以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加强对党务、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党务、院务公开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5、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提出、审查、公开、整改等各个环节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客观、真实、公正,既要根据学校的实际积极推行,又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三、党务、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除党和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凡与学院教学、科研等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应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形式和程序予以公开。

(一)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包括:

1、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

2、学院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

3、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

4、党费收缴及变动情况。包括上级有关党费收缴的政策规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

5、对党员的考核考评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及培养对象、发展情况;预备党员培养、发展、审核及转正情况;

6、学院师生关注、经党组织研究决定的其他事项等。

(二)院务公开的事项包括:

1、学院重要决策和执行情况;

2、学院规范性文件制定或修改情况;

3、学院各种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条件、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政策规定和条件、推选程序、议事规则、议事结果,岗位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情况;

4、院内岗位津贴、补贴,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和调整情况;

5、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结果和立项资助情况,科技项目的国内外合作和推广应用情况;

6、教学研究成果的申报、评选、报送情况;

7、学院经费使用情况;

8、按上级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内容。

四、党务、院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及方法

(一)公开形式

1、各种会议形式。学院分党委、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情况发布会、通报会、座谈会,向院内各单位、团体和党员群众公开党务、院务,听取意见和建议。

2、各种公文形式。学院以各种文件、公告、通报、通知等形式公开党务、院务。

3、学院网站。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公开党务、院务。

4、其他形式。设立党务、院务公开公告栏、意见箱、办公电话和电子信箱等公开党务、院务。

(二)公开时限

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必要时再次公开。

五、党务、院务公开的程序

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内容中涉及有关政策、制度和常规性工作的,按常规程序予以公开。

六、党务、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党务、院务公开实行党政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对党务、院务公开负监督责任,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对党务、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负主要责任。

七、党员及党外群众对党务工作如有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向负责人或院办公室反映。如正确意见未被采纳,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如实反映。

八、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201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