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作为演讲嘉宾应邀出席2019亚洲设计论坛

时间:2019年12月01日 10:30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3-24日,2019亚洲设计论坛暨亚洲设计文化基因在线平台计划启动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隆重举行。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骨干教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负责人张雅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为演讲嘉宾发言交流。

张雅副教授以《广府民间刺绣艺术与日本刺绣艺术的图案比较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成果报告参与了交流,这是她带领研究生蔡佩娟同学完成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中日刺绣艺术及其美学思想的比较研究》和广州大典项目《广府民间广绣艺术与日本刺绣艺术的比较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课题成果阐述了刺绣作为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作为四大名绣之一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广绣,在经历了19世纪中西方文化和艺术的碰撞后更别具一格。传统刺绣图案是一个民族审美的重要体现,日本刺绣在纹饰图案上与广绣有许多的相似点,论文通过文献梳理、实物分析的方法以及起源与发展的比较来探讨广绣和日本刺绣在图案的装饰题材、审美特点及实际运用上的异同点,以期寻找刺绣图案在现代的发展之路。该课题成果是2019亚洲设计论坛主委会遴选的7篇论文报告之一。韩国教授李淳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韩国冬奥会服装总设计师琴基淑,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邱传美女士等与会专家就此课题成果汇报进行了积极地研讨与回应。这是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亚洲设计论坛由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院校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探讨、分享亚洲设计文化基因的信息集成模式和传播应用方式,并发掘关涉亚洲未来设计新的观点、方法与路径。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工业设计、纺织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等设计领域学者与企业研发负责人代表对文化基因进行探讨。日本GK设计集团主席田中一雄,泰国艺术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瓦塔纳潘教授,林肯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诺曼·切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高士明,著名时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越,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劲松,北京服装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邹游,著名时装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迎军等设计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雅副教授汇报主题

许平教授做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