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学风建设

聆听学术讲座 共飨饕餮盛宴——记“香凝讲坛”《大地艺术与农业景观》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21    来源:    作者:ysxgb    阅读:

20171220日晚,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在旧教101多媒体课室举办“香凝讲坛”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曹武副教授主讲。

教授2006年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空间媒介艺术研究专业,专业方向为城市公共艺术研究。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曾主持完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花城.花影主题文化墙设计项目。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大地艺术的宗旨和各国优秀大地艺术,借此让同学们提高艺术灵感和审美能力。

曹教授首先展示了一系列岭南民居的照片古朴的民风,几百年的时间沉淀所带来的安逸感,是尊重自然贴切自然人文的艺术呈现。看似破烂的房屋,却是一种质朴自然的美。自然给人类带来的感受是城市建设所给不了的,所以建设一定要尊重自然。由此曹教授强调了一个观点:为了发展,要有节制改造——要保留原本的自然美,不过分破坏原始结构的基础下,注入一些时代的创新想法。

随后,曹教授介绍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所存在的艺术性。以男用小便器为例在男用小便器出现之前,艺术都被视为是高雅的。而在此之后,这被视为了贴近生活的艺术,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然后,曹教授指出,艺术分为“架上艺术”和“非架上艺术”。艺术又分两个流派:大地艺术和波普艺术。并举例介绍了西班牙艺术家Javier Riera的作品。他的作品经常利用光影投射,边角的视觉处理等简单的手法,来创造出极具美感和艺术性的效果。曹教授又以西湖为例表示,西湖的美不因初来乍到或故地重游而产生变化,游西湖,看的是风景,释怀的是心情。

最后授介绍国内外的各种著名的标志性大地艺术和农业景观,其实是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艺术家需要保持独立思考,跟自己独处跟自己的内心对话。只有回归根本,回到自然,回归内心,才最好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