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系简介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5:24    来源:    作者:    阅读:

产品设计系简介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审美能力扎实设计表现技能,系统掌握工业设计的方法和知识流程,能运用科学、技术、商业等综合知识善于创造性地有效地解决现实生活中产品设计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主要从事儿童产品、交通工具家居产品(家具、灯具、电器等)、文创生活用品、可持续性设计相关专业的工作。

 

二、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深刻理解工业设计的本质掌握工业设计工作流程等专业知识, 能够系统地协调用户需求、设计、制造、市场之间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知识。具体包括:

1、掌握产品设计的专业理论:产品设计史,设计美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流程与方法,设计心理学,用户研究等;

2、掌握产品设计相关工程技术、生产、工艺等知识;

3、熟悉国家与工业设计专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具备相关领域的基本管理能力;

4、了解国内外工业设计专业发展的理论前沿和进展;

5、具备一定的人文、商业、设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6、掌握创新思维方法;

7、掌握一定的创业知识。

2)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法制意识、诚信意识;

    2、具有积极的进取心,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精神;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的素质。

3)能力要求:

1、熟练掌握产品设计表达技能,具体包括手绘表达,模型表达,计算机辅助表达,口头沟通表达

2、具有一定的平面视觉传达设计能力,具体包括图形、文字设计以及排版设计

3、具有较强的美感悟能力,较强的产品造型表现能力;

4、具有综合市场、设计、制造等知识完成产品设计的能力;

5、掌握创新方法,具备创新意识

 

三、专业特色

    1、本专业依托学校农工学科背景,依据产品设计专业本质特点,构建“具有共性的产品设计核心知识+可以选择的方向性知识”的课程体系,相应地采用“基础理论教学+工作室教学”的教学方法,形成“学研结合、产学结合”的教学体系和学科交叉的研究特色,培养在岭南城乡的家居家具、生活日用品、儿童产品、交通工具几个产品设计方向的设计人才。

    2、实行工作室制教学,本科生从大三开始分别进入三个工作室学习,即产品设计第一工作室、产品设计第二工作室和产品设计第三工作室,三个工作室的特色课程如下:

第一工作室:儿童产品、交通工具。

第二工作室:家居产品(家具、灯具、电器等)、服务设计。

第三工作室:文创生活用品、可持续性设计。

3、结合岭南城乡发展,研究岭南的社会、经济、科技、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工作室教学采用目标导向的项目教学法,整合社会资源,完成设计目标。

 

四、实践基地

    本专业结合产学研项目与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广州原子工业设计公司、广州易用设计公司、深圳白色工业设计公司等都设立了实习基地,并与深圳浪尖设计公司、广州大业设计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邀请企业资深设计师担任本系工作室的企业导师。

  

五、海外合作交流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近年来本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英国爱丁堡毕业龙大学、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等建立了深度的学术交流合作及交换生项目

 

六、工作室研究成果

    近年学生蜂巢产品设计工作室开展、完成了31项各类设计项目,作品获得授权专利41项,入围文化部2016中国设计大展2项,获得国家、省级以上设计奖项200多项,其中包括红点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省长杯、大师杯等,学生获得各类专业职业资格证书40人次,多项设计成果为企业创造销售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