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系简介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16:36    来源:    作者:    阅读:

环境设计系简介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专业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主要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展示与公共艺术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及其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的相关工作,注重培养设计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服务于岭南城乡及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上要求学生能将设计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设计实践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环境设计中具备系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能综合运用合理的设计程序和方法,充分考虑室内外空间的功能、结构、外观、尺度、材料工艺和市场需求等关系,通过各专业技术准确表达设计,具备较高的专业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及素养:

1.知识:掌握环境设计的基础理论、设计程序及方法,熟悉相关专业技术、材料与施工等专业知识。

2.能力:具备环境设计表达能力、设计创意能力及设计实践能力,包括手绘表现技法、软件效果图表现、模型设计、文字表达、语言表达、设计创新思维及设计实践等能力。

3.素养:具有文化艺术及跨学科知识素养,具有一定的设计实施与管理的专业人文素养,了解我国环境设计专业的市场经济、相关政策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一门外语能力的综合素养。

三、专业特色

1.专业“3+1”与递进式模块化:专业依托学校农工学科背景,人才培养实行“3+1”及专业模块化教学模式,突出岭南城乡地域文化特色,递进式设置住宅空间设计、展示与公共艺术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等三大模块化专业方向。

2.立体多导师制与工作室教学:教学突破课程壁垒,形成一课多导师制授课的教研团队,构建立体教学模式,以服务城乡全产业链为导向,结合三大特色工作室教学,与时俱进强化设计人才综合能力,建立专业模块循环训练体系,培养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及实践应用能力。

3.校企联合与创业校友协同育人:依托广泛的社会基础,整合优秀设计行业资源及20所创业校友企业资源,创建“香凝建造”专业平台及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加强校企合作与专业交流,促进设计创新,推动创业及就业的发展。

四、海外交流合作

本专业注重国际合作,先后与诺丁汉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澳洲中央昆士兰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日本创价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台湾地区建国科技大学、铭传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等建立了友好互访、学术合作,本科、硕士生的交换生以及双学位、双学历的培养项目,与马来西亚城市大学联合培养“环境设计与创意产品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项目。

五、研究成果

近年3年,环境设计系教师在教科研上获得省部级科研立项15项,在SCI、SSCI、CSSCI、EI及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4篇,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10项、计算软件著作权12项,设计及绘画作品参加展100余件次,其中5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出版专著5部,编写教材6部。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课题8项,省级课题14项,校级课题15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设计竞赛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85项,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金奖、银奖;获得亚洲设计学年奖金、银、铜奖;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三等奖,第五届“憧憬·美丽中国”艺术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及各项优秀团体奖及优秀组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