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优化全员育人模式,筑牢思政教育根基——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扎实开展2020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7:00    来源:    作者:    阅读: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构筑大学生人生关、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重要工作,是帮助青年学子打牢思想之基、增强立身之本、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举措。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紧跟时代趋势、融合学生需求、优化育人模式,扎实开展了2020级新生思政教育工作。

一、 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

“希望同学们能够筑牢信念,勇担家国事;磨砺才干,攻克困难事;脚踏实地,做好关键事。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慧琳通过对廖何精神的阐释,学校曲折发展历程的讲解,细数了历代仲恺人前仆后继、奋勇前行的足迹,给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学院院长李绪洪,则在师生见面会上以学院专业发展的视角,希望同学们根植家国情怀,既要向大师学,更要向大众学,以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审美情趣、过硬的专业技能,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 专业教师深耕课程思政建设

“大学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慎独自律、明晰目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曾获得“广东好人”、“最美女教师”、“感动广州的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的黄丽燕老师在专业教育中优化“课程育人”模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讲述和身体力行的示范,使新生一入学就能找到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让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基础教育中去,让能讲、会讲、讲好思政课的专业教师成为青年学子涵育品行、塑造灵魂的“大师傅”。

三、 班主任、辅导员下沉学生社区

“班主任和辅导员会经常来宿舍和我们聊天,刚来学校时候对专业不是很了解,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很迷茫,后来班主任在宿舍和我们座谈的时候给我们讲了目前设计专业的发展趋势,我认识到了专业技能的重要性,计划在大四继续考研深造。”当问及对班主任、辅导员的印象时,产品设计专业大一张同学这样讲到。在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这不是个案,面对新生初入大学可能存在的困惑,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不仅通过开大会、作报告的形式进行普及教育,还优化服务育人形式,经常下沉到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和新生面对面交流,主动发现并解决学生可能存在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通过下沉社区,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多听学生讲、多帮学生忙、多解学生忧,以同龄人的视角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大朋友”。

四、 学生党员展现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迎新入学报到开始,学生党员就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新生完成注册手续。学院还通过选拔党员班主任助理、党员宿舍挂牌等形式让新生一入学就能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产品设计专业党支部党员麦俊豪在新生团支部活动中通过讲述抗疫故事、分享战役力量,用自己真实的故事描绘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担当。经系统的入党启蒙教育,2020级新生首次提交入党申请书数量较去年同期提高近一倍。

五、 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教育活动

校园活动作为思政教育重要的载体,既可以丰富学生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又能让学生亲身参与中增强归属感提升集体凝聚力。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通过进行“品读一本好书”、“观赏一场电影”、“聆听一次讲座”、“参观一座纪念馆”、“撰写一篇心得”的“五个一工程” 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通过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教育活动,使廖何精神走进课堂、进入头脑、融入心灵,让知校、荣校、爱校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结合国旗下的微党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亲身参与中实现艺术的熏陶、文化的浸润和价值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