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团委

奋斗青春,放飞梦想——骆少明校长为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辅导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9:40    来源:    作者:ysxgb    阅读:

5月10日下午,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举行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校长骆少明、党委宣传部部长曾献尼、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慧琳、辅导员和相关教师代表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等参加读书分享会。本期读书分享会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委主办,学院可持续设计工作室承办。

骆少明校长为本次读书会作专题辅导。他充分肯定了举办读书分享会的功用,认为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能在专业交流的同时加强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的渗透,是推行课程思政工作的有益探索。骆校长以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为例指出,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之所以引人思考,具有启发意义,不仅是因为他成熟的绘画技法,更是源于其中蕴含的人文修养,以及对人、社会和世界的深刻理解。可见,成功的艺术作品不光要有纯熟的笔法,更要有丰厚的人文底蕴积淀,方能流传于世。

骆校长指出,同学们作为伟大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许的那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善于借助读书分享会这个平台,多与各界大师、大匠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才能激起智慧的火花,升华个人素养,要努力锻造自身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勉励同学们要放开思维、不怕试错、树立信心,打造自身特色,努力成长成才。作为以首任校长何香凝先生名字命名的艺术设计学院学子,要有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让学校因你而荣的使命感。他强调,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找准着力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邓慧琳书记为本次分享会致辞。她希望参会的学生党员能够重温入党动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起先后12次对青年发表重要讲话,这些讲话都以“奋斗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对青年提出要求。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则是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个层面,表达了习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做爱国者,做奋斗者,学真本领,当实干家”的殷切期望。

读书分享会上,黄佳慧、赖美琪同学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诠释。李昊平、化超鹏同学则从设计的角度,用专业形式阐释自己对于马克思一生的理解,并结合学习和生活展示了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读书分享会创始人尧优生老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读书分享会的由来和举办初衷,并希望读书分享会能够做大做强,打破专业、学校界限,成为一个凝聚众人的平台。

本次读书会的举办,有助于师生深刻认识和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引导青年大学生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结合,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