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科技处
  • 教务处
  • 设备处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英德首次考察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1:04    来源:    作者: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    阅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总要求,积极响应“暑期大下乡”的倡议,秉承我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为打造新时代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广东模式贡献“仲恺力量”。

7月22日-23日,我校“乡村振兴英德红茶服务团队”在团长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张雅副教授带领下,由校宣传部部长曾献尼、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慧琳、视传系副教授黄丽燕、环艺系副教授贺珊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队伍出征乡镇一线进行乡村振兴文化服务的调研与考察。广德工业园管委会书记彭志文带领中国英德红茶科创小镇副总查润、项目经理彭友岚等接见了该服务团队,并对本次精准服务“广东乡村振兴”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国英德红茶科创小镇核心区总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投资总额约2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一中心(创新加工中心)、六组团(基础科技组团,示范工厂组团,现代加工组团,文旅教育组团,山麓康养组团以及综合门户组团)。通过充分挖掘园区内红旗茶厂、省茶科所等优质茶文化资源,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打造服务英德红茶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示范体系和“‘1+N’+家庭农场”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清远英德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助力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22日上午,团队一行来到了清远市英德红茶科创小镇,进行项目的首次考察踩点。

在英德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团队会见了项目经理和广东省茶叶研究所专家。彭友岚经理详细地向团队介绍了英德小镇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规划,就项目定位等问题与团队教授们进行洽谈。其中我院的张雅老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开辟创新茶叶空间、文旅小镇建设的设计建议,更好地为振兴乡村服务,双方交流愉快并初步达成合作意识。

在场的两位茶叶研究专家同时科普了英德红茶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英德红茶文化,并就团队教授与研究生们提出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会谈结束后,下午团队参观了英红博物馆,在项目经理人的介绍下深入了解到红旗茶厂的历史发展过程,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对促进项目合作交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7月23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来到英德红茶基地的红旗茶厂,进行实地考察。团队参观了解传统制茶流程,收获了红茶体验。教授指导团队学生进行项目数据调研,进一步收集资料。

随后团队来到茶叶研究所,与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进行茶文化会谈。专家向各位展示了正宗鸿雁牌英红九号与雁鸿十二号茶叶,并进行洗茶冲泡,让团队体验到丰富的茶文化。

最后一站来到基地的茶田,冯书记与团队师生深入下地体验采摘茶叶,并与茶农进行友好交流。

丰富的两天一夜英德红茶小镇首次踩点调研愉快地结束了,本次考察团队收集了很多宝贵资料,初步挖掘红茶文化,给接下来项目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后续团队将会进行数据分析与设计规划,并会有计划地安排下一步深入调研方向,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